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雷山县达地乡:

稻鱼共生让群众实现一田双收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应和 杨承鸿) 金秋九月,正值稻花鱼丰收的季节。笔者走进雷山县达地水族乡,层层梯田稻浪,“稻在水中长,鱼在稻下游”的田园美景尽收眼底。家家户户在稻田里放水抓鱼,忙得不亦乐乎。

“以前没有实施稻田养鱼基地项目建设,田坎没有硬化,稻田蓄水不好,无法养鱼,水稻种植产量也不高,每亩收益不到2000元,这几年来,当地党委政府通过稻田养鱼项目的实施,稻田灌溉和蓄水都不愁,水稻产量也提高了,稻田也可以养鱼了,每年春耕时节,还给我们免费发放鱼苗,村支部党员还到田间教我们如何管理,今年我家每亩水稻收入3000余元”。达地水族乡里勇村村民王德永开心地说道。

据了解,近年来雷山县达地水族乡始终坚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村党支部牵头,党员带头示范带动,积极引导农民发展以鲤鱼为主、草鱼和鲫鱼等为辅的“稻渔”模式,实现了“一地两用,一水两养,一季双收”,取得了稻田经济、生态、社会效益的最大化。香醇的稻米、鲜肥的稻花鱼,形成了“稻鱼共生”生态循环农业可持续发展。

据悉,2021年达地水族乡有稻鱼共生面积1.01万亩,水稻平均亩产840公斤、稻田鱼平均亩产15公斤,总产值3096.66余万元,农民平均亩产增收3000余元,通过党建引领设施稻田鱼苗项目,鱼苗发放8.45吨,投入扶贫资金30万元,惠及农户300余户,促进了农民增收。

--> 2021-09-14 雷山县达地乡: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377.html 1 稻鱼共生让群众实现一田双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