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岜沙: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姚 宁 摄影报道

岜沙苗寨位于从江县南6公里,有400余户2500余人。这里是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至今保留着佩带火枪的习俗,也被称为“地球上最神秘的21个原生态部落之一”。它至今依然保留着浓郁的古代遗风、古老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是苗族传统文化的“活化石”。走进这座原始部落,目之所触,耳之所闻,部落中的每一个角落,都散发着浓浓的远古气息,身置其中,恍若隔世,穿越古今。

岜沙风俗古朴,至今还保留了古老的生活习俗。其装束有秦汉遗风。岜沙男子在头顶挽着发髻,穿着自家纺织的无领右开襟亮布衣,直筒大裤管亮布裤。长年身佩腰刀,肩扛火药枪,仿佛古代武士。女性则穿着自己制作的亮布衣裙,佩戴银饰。如有宾客来临,一身威武的岜沙男子在寨门前吹奏芦笙、芒筒, 岜沙姑娘用牛角杯敬上拦门米酒。一曲笙歌奏毕,三声铁铳响起,火枪对天鸣放,打开寨门迎宾入内。岂沙男人保留了最古老的发式,剃掉男性头部四周大部分的头发,仅留下中部盘发为鬏髻,并终生保持这种发式,是迄今为止在中国所能见到最古老的男性发式,象征着生长在山上的树木,身上穿的青布衣服象征着那美丽的树皮。岜沙最神秘的成人礼——镰刀剃头。每个年满15周岁的男孩,由房族中的本家鬼师为他剃头,梳成“户棍”,完成祖上传下的严格仪式,标志着他的人生进入到独立的阶段。岜沙是最具神秘色彩和远古遗风的苗寨。

--> 2021-09-14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398.html 1 岜沙:中国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