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围绕民生做文章 打出就业组合拳

—— 锦屏县扩大本地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

○ 通讯员 吴运镇

肖孙美是锦屏县大公田社区的一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如今的她每天早上起来便来到楼下的贵州雨林锦屏绮雪服饰有限公司制衣厂里打扫卫生、整理文件及登记厂里各种订单情况,日子过得很充实。

“工作不累,离家近,能照顾家人及接送孩子上下学,挺方便的,而且工资待遇还可以。”肖孙美笑着说,在这里做文员一个月三千块钱的工资,足够家里的生活开支了。

据肖孙美介绍,常年在外地务工的她,去年因疫情原因,选择辞职回家过年,成了锦屏县失业人员之一。

“后面听说政府有失业补贴,年初我就去人社局做失业登记,填写了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证明表及社会保险补贴申请表,工作人员介绍说填写申请表后,失业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政府可补贴60%左右,而且还可以申请三年,对于失业人员来说,这为家庭减轻了很大经济负担。”

在找工作过程中,肖孙美对政府的就业服务连连称赞,不仅有免费的就业培训,还结合她自身的情况推荐了很多就业岗位。贵州雨林锦屏绮雪服饰有限公司文员一职便是就业局所推荐的就业岗位,也是她最向往的工作。

“失业人员到我们这里,我们采取一次性告知和一站式办理服务,在材料审查方面,我们按照办理程序,严格审查把关,确保失业登记‘零错漏’。”在锦屏县政务服务中心就业窗口处,工作人员龙竹桃与笔者聊道。

在贵州雨林锦屏绮雪服饰有限公司几百平方米的厂房里,一排排工人们正有序地在自己的工位上忙活着,滴滴答答的缝纫机声不绝于耳。

“我从没有担心用工荒问题,只要人手不够,我便会向就业局反馈,工作人员便会依据群众失业登记信息将用工信息反馈给需要就业的群众,很快就可以解决人手不足的问题。”该公司总经理陈江说,锦屏营商环境很好,创业不仅有税务优惠,开办企业流程也很简洁明了,创业扶持力度很大,目前公司的订单有来自县内的两万多套校服制定,产值达百万元。

据大公田社区居民介绍,大公田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经常会带着就业创业宣传信息上门了解群众就业创业情况,如发现失业人员,便会动员其参加就业培训并推荐就业岗位;今年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完成1623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54人,完成全员培训900人次。

此外,为做好就业创业后续保障,让群众安心工作,在工伤认定上,坚持“四快”工作原则,坚持加强部门协调,坚持搭建交流平台,确保工伤认定“零失误”。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打好稳就业、保就业、促就业组合拳,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锦屏县探索出“三个三”工作法:一是“三突出”,推进失业登记“零错漏”,突出简化办事流程,突出提升服务能力,突出规范办理程序;二是“三强化”,实现就业服务“零距离”,强化劳务推荐,强化就业培训,强化创业扶持;三是“三坚持”,确保工伤认定“零失误”,坚持“四快”工作原则,坚持加强部门协调,坚持搭建交流平台。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锦屏县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金额950万元;全县实际减轻参保单位社会保险缴费负担共计106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6656人,工伤保险参保人数15393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5286人(领取待遇人员28916人)。

下一步,锦屏县将继续依托2020年组建的县、乡、村、组四级劳务就业组织员队伍,加大劳务输出力度,用活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加大扶贫车间扶持力度,加快建设“厂房式、居家式”就业扶贫车间,不断扩大本地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

--> 2021-09-14 —— 锦屏县扩大本地就业总量提升就业质量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401.html 1 围绕民生做文章 打出就业组合拳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