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锦屏稻鱼生态综合种养助农增收

本报讯(通讯员 刘光英 杨秀梅) 近年来,锦屏县积极发展稻鱼生态综合种养模式,依托资源优势,将稻鱼生态综合种养纳入特色产业发展布局,实现了 “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稳粮增鱼、粮鱼双赢”的良好效益。

日前,笔者来到锦屏县嫩寨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稻鱼生态综合种养示范点,看到成片的农田已是青中泛黄、稻穗饱满,工作人员正在对示范点的稻田养鱼测产验收。贵州省水产研究所、贵州省特色水产产业技术体系主任曾圣告诉笔者:“锦屏的稻鱼综合种养的稻花鱼亩产达到30公斤,在全省属于比较好的水平,而且稻花鱼的品质也是非常优秀的。”

看着眼前这150多亩稻香鱼肥、丰收在望的农田,锦屏县嫩寨优质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国文开心地算起了经济账:“搞这个稻鱼综合种养项目,一亩能有3000多元的收益,其中稻谷有2000多元,鱼有1000多元。今年我们合作社总共收获稻田鱼1500公斤,收入有6万元,优质稻谷预计有7.5万公斤,预计收入30多万元,真的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实惠。”

近年来,锦屏县坚持把稻鱼综合种养作为重点特色产业来发展,2021年投入资金100万余元,投放鱼苗近0.75万公斤,并通过不断强化科技指导,创新种养模式,创建示范带动,提升品牌效应等方式,带动全县群众实现增收。

“我们今年全县实施稻田养鱼示范面积有2700亩,通过我们稻田养鱼示范点能够带动我们全县的稻田养鱼8.5万亩,我们的稻田养鱼产量2300余吨,产值1.15亿元左右。”锦屏县农业农村局水产站站长龙金梅对笔者说。

--> 2021-09-14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404.html 1 锦屏稻鱼生态综合种养助农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