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平秋镇:

“双培”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本报讯 (通讯员 龙巧玲) 秋高气爽,薄雾缭绕。锦屏县平秋镇侗族刺绣楼里传来悠扬的歌声和琅琅读书声,60名侗族群众正进行普通话和实用技术培训。

培训会把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这几年脱贫攻坚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融入这次培训中。培训老师对存在汉语言障碍的群众用“双语”进行宣讲与培训,让侗族群众更加了解了党的政策,进一步激发群众学习文化、学习技术的热情和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培训会上,还邀请了平秋村党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县级刺绣传承人罗根仙作侗族刺绣实用技术培训。

“在县民宗局大力支持下,我们开展了刺绣技艺和汉语培训。这是一次‘订单式’培训,不仅能学技术,还提供订单接活,让学员边学技术边交任务,动作利索的学员在车间里一天有80元左右的收入。培训结束后还可以继续在车间上班,保障了大家长期稳定的收入。”罗根仙介绍说。作为侗族刺绣技艺县级传承人,罗根仙在传承与发展上总有自己的想法,她运用“党建+非遗+公司+合作”的方式带领20名妇女组建锦屏县九寨侗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这次培训正是在他们组建的公司进行。

为期5天的“双培”培训,年近古稀的张爱金老人从不缺课,跟着培训老师一点一点地学习汉语,一点一点地学习产品加工。“党的政策真好,现在吃穿都不愁,我这样的年纪了都还能学习文化,真的好。”张爱金老人用并不流利的汉语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

“我们会加大双培培训计划,让‘双培’培训更接地气,让少数民族群众得实惠。鼓励年长的群众多学习汉语,年轻人多传承民族文化,进一步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县民宗局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培训共惠及60人,发放宣传手册60余册,同时为60余名农村妇女提供了一个长期务工的场所和技能,预计年人均增收6000元以上,为农村闲散劳动力提供了就业能力和方向。促进了平秋地区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为乡村振兴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 2021-09-14 平秋镇: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409.html 1 “双培”培训助力乡村振兴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