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尚寨土家族乡:

荒山上的生态蝶变

本报讯(通讯员 万胜英) 镇远县尚寨土家族乡油茶种植基地位于尚寨村、丰收村的交界处,这里曾经遍地山石,荒山连片。如今,这片荒山实现蝶变,打造的千亩油茶种植示范基地成为该乡发展生态经济的一张亮丽“名片”。

“以前这些山林都是石头,种不了庄稼,也没得大树木,哪曾想现在还能种上油茶。”尚寨村村民李永新说。

近年来,尚寨土家族乡充分利用山林、荒坡等自然资源,积极发展林业产业。目前,油茶基地建设已完成钻栗坡一期建设1000亩,长冲坪二期建设1000亩也已启动实施,预计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完工。两个示范基地均由镇远县林丰林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实施,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营公司每年按投入资金的5%对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进行分红。项目联结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150余户,其他农户土地前6年按照现金租赁形式租用,后19年农户以土地入股形式入股,按股分红。

“根据土地的分布情况,除了种植油茶之外,在岩石密集的地方还种植了金银花,实现土地开发利用率的最大化。”乡扶贫工作站负责人介绍,基地还引进了铜仁市万山区黔东优质油茶种植有限公司套种金银花300余亩。

而与油茶基地为邻的茶叶基地,也是通过改造荒坡进行种植,发展前景良好,群众参与的积极性高。

“基地的管护和施肥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这些都是找附近农户来管理,也为他们提供了一个稳定的就业岗位。”丰收村支书罗次武说,该基地是由丰收村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实施,联结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易致贫户200户。

近年来,尚寨土家族乡按照“强龙头、创品牌、带农户”的总要求,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和“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的产业发展思路,采取“国有公司+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农户”、“党支部+合作社(企业)+基地+农户”等多种模式,实施油茶种植2000亩,茶叶种植1000亩,林下中药材1500亩,林下养鸡年出栏50000余羽,林下养蜂1000余箱。惠及农户300余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 2021-09-14 尚寨土家族乡: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415.html 1 荒山上的生态蝶变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