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09月14日

县纪委监委:

“三单一报告”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本报讯(通讯员 王兰兰) 今年以来,镇远县纪委监委创新推出“三单一报告”工作机制,通过制定“任务清单”、提交“反馈清单”、发出“建议清单”,形成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探头”“哨兵”作用,打造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靶向精准的日常监督模式,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镇远县纪委监委对派驻监督内容实行“清单化”管理,适时对照当前监督重点结合部门落实“三重一大”、疫情防控、优化营商环境、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等常规性工作内容进行梳理,通过下达监督“任务清单”的方式,明确派驻纪检监察组每月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任务,实行“清单式”责任落实模式,以“清单式”监督推动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

坚持问题导向,对标下达监督“任务清单”对驻在部门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并建立监督台账,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式反馈,同步建立发现问题“反馈清单”,通过约谈相关责任人、下发整改建议书等方式及时反馈发现问题,对照问题“反馈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制定问题整改“建议清单”,督促责任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以“建账、对账、销账”的方式,确保发现的问题整改到位。同时对发现问题实行“清单+台账”式整改,把问题整改纳入派驻日常监督范围,并对问题整改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

为了确保监督“任务清单”不折不扣执行到位,监督“任务清单”下发后,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撰写监督工作情况报告,及时上报监督任务完成情况。党风政风监督室根据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上报的监督工作情况报告进行梳理汇总,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线索及时转办,对普遍性问题加强分析研判,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指导责任单位及时进行整改销号,并全程跟进整改进度,确保问题彻底整改。

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通过监督清单部署监督任务40余项,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98个。“实行‘三单一报告’工作机制,有效破解派驻监督‘一般化’的问题,让派驻监督更加聚焦‘靶心’,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镇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 2021-09-14 县纪委监委: 1 1 黔东南日报 c168416.html 1 “三单一报告”全面提升派驻监督质效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