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我州全力抓好秋冬种工作

本报讯 (记者 龙晓慧) 时下,正是实施秋冬种、发展秋冬产业的最佳时节。连日来,全州各地的乡村田野、产业基地随处可见老百姓忙碌的身影,各地积极组织农技人员抢抓有利天气,加强秋冬种技术指导,引导群众有序开展秋冬产业发展,田间地头一片繁忙。

在镇远县涌溪乡洞头村包谷场蔬菜基地,数十名村民正分工协作,忙着移栽红菜薹。每年烤烟采收完毕后,烟地就进入了闲置期,大部分烟农也就赋闲在家。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涌溪乡创新思路,积极推动秋冬季蔬菜种植,实现“一地多用、一地多季、一年多收”的目标,不断激发产业新活力。

“现在是我们移栽红菜薹的关键时期,今年我们采取了覆膜种植,预计亩产量2100公斤左右,比往年增值30%左右。”镇远县涌溪乡洞头村苞谷场蔬菜基地负责人邓开军介绍道。

据了解,镇远县今年闲置烟地轮作蔬菜等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万亩,通过带动农户种植、土地流转、解决就业等方式,助农实现“二次丰收”。

在锦屏县隆里盛丰农业产业园里,记者看到,刚刚收割完水果玉米的大棚里,十多名工人又在忙碌地清除杂草、翻整土地、搭盖遮光网等,为羊肚菌的种植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当前我们就是抓紧时间,等过两天把架子拆了以后,马上就把地整理好并杀菌,到10月下旬就开始种羊肚菌了。”锦屏县盛丰农业产业园种植管理员赵文增说。

在敦寨镇亮司大坝里,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几名技术人员也在田间来回穿梭,为高产油菜种植开辟试验田,翻土、划线,忙得热火朝天。

“今年我们农业农村局还承担实施油菜绿色增产增效项目,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和试验,为今后助推油菜高产高效积累一些技术。”锦屏县农业农村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龙胜碧说道。

据了解,2021年,锦屏县秋冬种计划种植总面积22万亩以上。其中,夏粮面积稳定4.3万亩以上,油菜面积5.2万亩以上,蔬菜面积5万亩以上,食用菌0.1万亩以上,绿肥种植7万亩以上,冬季种草面积0.4万亩以上。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07.html 1 我州全力抓好秋冬种工作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