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剑河县:

发展林下经济促就业稳增收

本报讯 (通讯员 王章鑫) “之前我一直在四川务工,最近刚回来,看到基地招工人,我就直接到基地来干活了,栽种菌棒技术简单,我们妇女也能干,一天下来能有200元的收入,不仅离家近,收入还可观,比出去打工强多了。”近日,在剑河县岑松镇湾根村林下食用菌种植基地,王安敏谈起在基地的务工收入,脸上挂满了喜悦。

走进岑松镇湾根村的林菌种植基地,只见白花花的菌棒在挺拔高大的林木下整齐排列着,林间不时有人来回穿梭,有的抬运、有的栽种,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林菌基地有140亩,现正值林菌栽种时期。日前,通过合作社发布了招工信息,周边的村民便陆续报名到基地来务工,可直接带动100余人就业。”岑松镇湾根村林菌种植基地负责人欧阳广根介绍道。

能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是大多数农民群众的心愿。近年来,剑河县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依托良好的林下资源优势,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利用退耕还林、国家储备林建设等政策,选择发展有市场潜力、有裂变空间的产业,大力发展林下食用菌,促进林菌高产高效。目前,该县栽种食用菌73万棒,灵活带动了5000名以上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了抓好一个产业、带富一方群众的目标。

--> 2021-10-18 剑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09.html 1 发展林下经济促就业稳增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