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州移民局:

“七个一”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本报讯 (通讯员 杨世勇) 今年以来,为了让全州30.81万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尽早地适应小区的幸福生活,黔东南州移民局积极开展七个一主题活动,帮助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树立“搬得出、稳得注、能致富”的信心和决心。

组建一支移民工作志愿者队伍。充分依托帮扶干部,社区、工青妇群团组织,西部志愿者和社会等力量,招募移民工作志愿者,组建移民工作志愿者队伍。据统计,全州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小区共组建志愿者队伍近80支2000余人。同时,在全州各搬迁安置社区长期设立志愿者服务窗口,确保一户一人就业的前提下,及时有效地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提供排忧解难、说知心话、拉家常事。争做文明小区、文明人等实践志愿服务。

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坐一次公交车。通过志愿者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乘坐一次公交车,走一次斑马线,教会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扫描健康码(行程码)、使用公交卡或黔东南州乘车码,辨红绿灯走斑马线,引导群众文明出行。各搬迁安置社区积极组织志愿者工作队引导社区群众辨红绿灯走斑马线,乘坐公交车,教群众上车扫描健康码(行程码)、使用公交卡或乘车码乘车,真正践行了绿色出行的理念。此类活动共开展70余次,1600余人参加,让“文明礼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逛一次市场。通过志愿者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超市或商场、菜市场、娱乐场所等人员密集、消费场所体验现代生活、消费理念,带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熟悉购物流程,包括如何使用移动支付、会员卡办理基本的生活常识等,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此类活动共开展近60次,1700余人参加,不仅教会群众学会使用微信、支付宝等新型支付工具,体验现代便捷的生活方式,而且提高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活质量,为他们实现更好地融入打下坚实的基础。

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缴一次费。通过志愿者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进行一次日常生活缴费、微信支付、缴纳水费、电费、网费、电视费、手机话费、公交卡、银行卡支付和存取等费用,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熟悉日常缴费流程和相关政策。此类活动共开展100余次,共帮助群众6500余人,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获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体验一次文明就医。通过志愿者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安置点附近医院,体验一次文明就医,教会群众看病前的持证(卡)的必须事宜,一站式服务、免缴保证金、看病排队、挂号、缴费、文明称呼、用语等看病常识,避免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就医的盲目性。此类活动共开展近100次,4800余人获益。此次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拓展了他们的医护知识,提升了就医素质。

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看一场电影。通过志愿者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到电影院购票观看一场现代生活电影,丰富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缓解了他们的心理恐惧,打消了顾虑,让他们与现代文化相融合,进一步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适应环境、克服困难等能力。此类活动共开展50余次,2800余人参加。带领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观看电影,特别是经典红色电影,不仅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还为广大群众提供了文化交流的平台,切实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社区文化生活中。

开展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组织消防、110指挥中心、医院、应急管理、社区等部门,在安置点开展一次实践安全应急演练,通过应急演练,使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掌握应急、逃生的正确方法,熟悉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发生火灾、因病、刑案等紧急情况时,快速、高效、有序地疏散,呼救,从而最大限度地保护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生命安全。提高他们突发公共事件下的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能力。据统计,全州共开展消防应急演练100余次,5100余人参与。开展消防安全演练,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意识,提升了群众处理危险的能力,确保了搬迁安置社区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 2021-10-18 州移民局: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12.html 1 “七个一”助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过上美好生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