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诠释人生追求 坚守为民初心

—— 记剑河县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退休教师彭元柱

○ 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余天英

“用毅力与信心诠释自己人生品味,用耐力与追求守望自己的人生良知,每一份资料都承载着我一颗为农民做一点服务的良心。”这是一位73岁老人的志愿服务格言,他就是剑河县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退休教师彭元柱。

2007年退休后,彭元柱退休不退岗,深入农村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专注于牛羊猪饲养和林药果蔬栽培及疾病防治推广。他被剑河县、凯里市多家单位聘为农村劳动人口全员培训中心讲师,并获得贵州省委组织部、省老干局授予“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等荣誉。

在彭元柱的家里,记者看到他的书房、客厅堆满了养殖和种植等方面的书籍,还有厚厚的“田野笔记”。

10多年来,彭元柱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为群众开展科技指导和培训196期,受训学员13000余人次,收集整理资料200多万字。

“吴弟,你家的牛好点了吗?”“彭老师,你是我们家的恩人,太感谢你了!我按照你讲的方法来喂,我家的牛现在起得来了。”

一大早,彭元柱像往常一样,翻阅资料,电话回访。

“我用‘群众语言’来讲课,讲得清楚明白,老乡一听就懂。”彭元柱说。

这些年,彭元柱在剑河县革东、柳川、南哨、南加等乡镇推广“三贴一提两压一盖一绑”果树栽培法、“十字养牛羊法”“结合式养猪法”“林地星点设舍育虫加杂料养鸡法”“猪七鸡八牛羊九”“饲养管理8中8”“两活(合)一肥养鱼法”等技术措施用于种养殖,对发展农村经济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今年重阳节前夕,彭元柱接到剑河县仰阿莎街道川洞村的邀请,去给乡亲们开展培训,这已是第3次来这个村了。

川洞村驻村的干部杨通宇说:“我们村目前有很多群众发展种养殖,但不懂技术,多次邀请彭老师给予培训指导,乡亲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

“彭老师为人相当好,我们家发展生猪养殖就是前几年听了他的培训课才开始的。”村民邰胜江告诉记者,目前他家每年养60多头猪,养殖中遇到问题就请彭元柱帮忙。

“现在条件好了,下村可以坐车了,以前我都是走路来回。”在返回县城的路上,彭元柱说,在农村,农民需要发展,大多数靠的是发展种植和养殖产业;要发展好产业,就一定要有技术。

经过多年的实践,彭元柱认为,要想让农民懂技术、会经营,除了在职的科技特派员下基层指导外,退休的科技人员如有精力,也可以加入其中。大家齐心协力做好技术指导,让农民彻底摆脱贫困,共同助推乡村振兴。

尽管自己年龄大了,彭元柱认为还能以志愿者的身份继续服务农村、服务乡亲们。

采访即将结束时彭元柱告诉记者:“我今年73岁了,我热爱这个职业,我想再开展100期培训,把我掌握的技术传授给农民朋友,我有这个决心,也有这个信心,我争取再为农村服务16年,那时候我也89岁了。”

--> 2021-10-18 —— 记剑河县民族中等职业技术学校退休教师彭元柱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20.html 1 诠释人生追求 坚守为民初心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