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浅谈农村初中英语词汇的学习

○ 凯里市碧波中学 夏祝凤

词汇教学贯穿于英语教学的始终,是英语教学的重要环节。词汇量的大小直接影响到学生听说读写等各项技能的发展。在实际教学中,根据学习者的情况和学习条件的不同,教师可以将几种不同的教学方法结合起来以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能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词汇的兴趣,能有效地训练基本技能。

英语词汇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单词是学会运用语言的基础,有了足够的词汇量,运用英语时就会感到游刃有余。

一、利用字母和字母组合的读音规则,掌握单词的拼写形式

词的读音和拼写形式是词存在的基础,是各个词相互区别的第一要素。在词汇教学中,要注意音和形的统一与结合,使学生把一定的音和可能对应的形联系起来,又把一定的形同可能对应的音联系起来,通过反复练习在大脑中建立起同类词的音、形模式的联系。

二、利用具体情景掌握单词的读音和语义

具体情景指的是生活情景、模拟情景、表演情景、直观教具情景、想象情景,在具体情景中教单词、学单词,不仅可以克服孤立记单词容易遗忘的缺陷,而且能培养学生灵活运用单词的能力,学会在交际中使用单词。

三、教新词的艺术

(一)介绍新词汇

1.翻译法。把单词写在黑板上然后译成汉语介绍给学生,这样教单词既快又简便,适合七、八年级的学生。

2.直观法。

a.利用实物介绍新词汇。

b.利用图片介绍新词汇。

简笔画要画得快,边画边交流,达到用画表达词义。

c.用模拟、示范动作或面部表情介绍词汇。如:Look ——I am opening the door.I am writing some words on the paper.然后利用手势、动作指导学生模仿做。

3.用举例的方法介绍词汇。如:教fat这个词时,就可以说:I am fat.Liming is not fat.这样通过例子使学生既练习句子,又清楚、准确地领会单词的意思及其怎样灵活运用。

4.同时使用几种方法介绍词汇。如:Look,he is smiling.Now look at me.I am smiling ,too.(用面部表情)smile.We smile when we are happy(做手势让学生重复)。

5.分解法,即把单词进行“解剖”。如:hear(听)—— h——ear(耳)。 meat(肉)—— m —— eat.(吃)。

6.想象法,即对单词展开联想。如:beautiful(美丽),有的同学记不住,后面是a(e)还是i,我们把这个单词想象成一位漂亮的少女,脸上有一颗美丽的美人痣( i上的一点像一颗美人痣)就能记住这个单词。

7.象形法,即有些单词与物体的形状相似。如:eye(眼睛),y像中间的鼻子,两个e像两只眼睛。broom(扫帚),b是扫帚的形状,room是房间,意味着扫帚是用来扫房间的。

(二)词汇的扩展。学生学习一个新词汇时,往往想知道一些其他与其相关联的词,这给词汇的扩展提供了自然的良机。下面介绍几种词汇扩展的方法:

1.关联词群或称联想词群。如:教fruit时,指出这是水果的总称,为让学生联想到有关水果的词,教师在黑板上表示关联词群:

如:

(1)利用拼读规则:学生知道了ar读[a:]的规则后,可帮助记忆arm ,art ,part ,party ,dark ,argue等词。

(2)利用词形变化规则。如总结不规则动词的变化,可分为:

A – A –A 型:cut – cut – cut put – put – put

A – B – B型:build – built – built dig – dug – dug

i – a– u 型:begin – began – begun drink – drank – drunk

(3)利用构词法知识

a.利用同根词:例如教过use后,经过构词分析,学生就可以推测出useful ,useless ,user的词义来。

b.利用分析前缀的方法。如教retell ,rewrite , 学生一掌握了 tell ,write, 要向他们解释前缀re – 的含义是 “again” 的意思。在此基础上学生就能推测出retell rewrite 的意思来。

c.利用分析后缀的方法。如在学生学过Chian, Japan的基础上,指出后缀 – ese 的含义,学生就很容易推测出chinese ,Japanese的意思来。

d.利用分析合成词的方法。如在学生学过wait 与 room的基础上,就很自然地推测出 waiting – room, reading – room等词的含义来。利用这种方法可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

(4)利用归纳、对比法。

a.利用同义词。同义词都是相对的,比如nice 在不同的上下文中,它的同义词可能是pleasant(令人愉快的)kind(亲切的)fine(好的)。根据这个特点,不要孤立地看某词的同义词,而要把它放在句子中来看是不是同义词。如:The weather is nice today.和The weather is fine today. 这两个句子中,nice和 fine就是同义词,可以相互替代。

b.利用反义词。在英语中表示相对的概念的词汇经常遇见。如学过big以后,当学到 small时,可以指出 small means not big.这样学生就很容易理解small 的意思了。

(5)利用联想找规律。如tree联想到leaf,green,yellow,colour,flower等。

(6)把单词放在句子里,放在各种搭配里记。如pronunciation可以放在Your pronunciation is good. My pronunciation is poor. I must improve it.

利用以上教词汇的艺术,可以克服过去词汇教学中的孤立教词汇,讲得过多,消化不良;接触少,重视率低吸收少;主次不分,平均用力,负担过重;系统性不强,边学习边遗忘的缺陷。相反,能够贯彻质量并重,逐层加深,立足于词汇系统之上,着眼于词汇教学之外,集中分散,交替互补的原则和方法。同时还能使词汇的意义和用法的教学、词汇的读音和拼写的教学紧密结合起来,使学生学习英语词的读音和书写形式时,不感到杂乱,枯燥乏味,而感到有条理、有规律,从而会让学生乐在其中,并调动了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和兴趣。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25.html 1 浅谈农村初中英语词汇的学习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