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试论民族地区小学数学学困生提升教法

○ 黎平县雷洞瑶族水族乡中心小学 吴家艳

笔者在民族地区一直从事小学数学教学。由于多种原因,来学校读书的孩子不容易,且基础参差不齐,少数同学在学习数学过程中有的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而成为数学学困生,从整体上影响了教学成绩。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笔者在教学过程积累了一些提升数学学困生的一些有效教法,概括起来主要运用了这几种教法:用爱心建立与学生良好关系;努力改进自己的教学方法,培养他们数学学习兴趣;耐心辅导,循循善诱,使他们热爱数学;“开小灶”个别辅导法。下面谈谈自己的浅见:

一、用自己的爱心建立与学生的良好关系

数学学困生常常渴望得到同学和老师的关心、爱护,理解和尊重,如果他们长期得不到这方面的满足,就会产生对数学学习的对抗情绪,产生自卑感,从而怕老师,不愿接近老师。所以,在教学过程中,我不鄙视数学学困生,还经常抓住机会与他们单独接近相处。我首先要了解他们的家庭情况,其次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最后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和数学学科成绩落后的原因。我满腔热情地关心和爱护学困生,经常和他们轻松愉快地沟通心灵,并在生活上给予物质照顾,甚至有时还喊他们到家里来吃饭,改善一下他们的生活。尽量让他们参加一些活动,使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喜悦。记得前年我班上有个女生,数学成绩一般,后来家里变故,母亲去世,思想情绪受到影响,从此学习成绩一落千丈,期末成绩倒数第三名。第二学期,我就特别关心、爱护她,鼓励她要努力学好数学,课堂上还经常提问她,一有进步就表扬她。结果,学期考试成绩跃上了中上等水平。

二、努力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后进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有些学困生认识、思维能力差,因此我根据教材的不同特征,教法上不拘一格,灵活多变,讲课时我注意由浅入深、由易到难,尽量降低学习难度,分散难点,给予模仿性练习的机会。还采用加强变式训练的方法,使学困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情况及时得到反馈,讲授速度要适合学困生的接受能力,必要时应该放“慢镜头”。讲课语言应尽量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另外特别应加强直观教学,凡能利用直观教具的应尽量利用。我在课堂教学时对学困生要优先提问,优先辅导,优先检查评价。评价时,特别应注意学困生的进步和闪光点,及时予以鼓励,耐心激励学困生,增强他们的学习信心。此外,在教学过程中,我还善于利用学生感兴趣的具体事物去说明数学知识,用数学知识去解答学生感兴趣的实际问题。我用常见又感兴趣的事物提出他们没有想到或解答不了的问题,能有效地激发求知欲望。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加强对数学学习兴趣的培养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三、耐心辅导、循循善诱,使他们热爱学习数学

有些学困生的学习障碍是多方面的,需要耐心辅导,循循善诱。我主要采取以下辅导方法:一是新旧结合,只有新旧结合,他们才能看到自己可以学新知识,感到有希望,从而增强信心;二是辅导突出重点,有些学困生的注意力不易集中和不稳定,要抓住他们的注意力集中的有利时机;三是辅导不能满足于解题结果,要穷追思路。他们能得到正确解题结果是相当高兴的。所以,我就充分利用这个机会,将兴趣转移或进一步发展,挖掘出他们学习的潜能;四是要重视能力的培养,只有重视能力的培养,才能从根本上转化学困生。

四、对个别学困生“开小灶”,进行精准辅导

影响数学学困生有多种原因,其中个别学困生是由个体智力原因引起的,对这些个别学生我就进行“开小灶”的教学活动,有计划地进行精准辅导。我利用课余时间对基础差的学困生进行补课,耐心反复讲解以前的数学基础知识,布置恰当的练习作业,教会他们学习数学的方法技巧,通过举一反三复习练习,学困生基础知识得到巩固,整体数学能力得到提升。除此之外,我们还要加强思想教育,激发他们的学习动力,在作业要求上要降低要求,减轻作业负担。

学困生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只要我们对学困生充满爱心,充满热情,永不抛弃永不放弃,我坚信学困生一定能获得较长足的进步。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27.html 1 试论民族地区小学数学学困生提升教法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