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 黎平县罗里乡中心小学 龙安俊

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是偏远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数学教师教学的核心目标,也是一直困扰小学数学教师的问题。小学数学教师应当注重学生数学思维能力的培养,为学生以后的学习奠定良好的数学基础。教师不仅要帮助学生掌握理论知识,还要帮助学生培养能力,让学生成为一个全面发展的人。

一、少数民族地区数学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对数学知识的需求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平。长期的经济发展滞后,信息闭塞,让广大农民的活动处于较低水平状态,对数学的应用较少,进而形成了忽视数学教育的普遍性问题。农民对孩子上学的期望不高,仅仅是识字就很满意了,甚至小学生半途退学的不在少数。

(二)少数民族地区小学数学教育事业的整体水平较低。在偏远少数民族聚居区,长期以来,由于各种原因,教育事业一直水平不高。小学数学教育作为教育总工作中的一部分,更是得不到重视。据调查表明,部分小学生在小学毕业时,还只能做简单的加减运算,稍微复杂一点的混合运算都不会。

(三)整体数学教师队伍较为薄弱。作为教书育人的教师,本身必须有过硬的本领才行。但是稍有能力的、教育水平好一点的教师,都被城市学校调走,优秀教师严重缺乏,整体教学水平不高。农村学校不具备“栓心留人”的各类软硬件条件,优秀教师基本流失。

(四)教学方式方法死板,学生学习兴趣不高。据调查了解,少数民族地区的农村学校,小学教学仅有书本,缺乏辅助器具,老师没有灵活的授课方法,学生学习兴趣不高,得过且过。随着学生学年增加,所接受的数学知识难度不断加强,大部分学生出现应付和厌学现象。

二、少数民族地区小学生数学思维培养策略

(一)转变教师的教学理念。作为新时代的教师,要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首要的是从思想上对教学目标正确定位。教学是为了让不同程度的学生获得适合自己的成长,让学生亲身经历数学学习的探究活动过程,体会到知识的产生过程,让学生“再发现”地学习数学,在数学学习的活动中感受到数学发展的乐趣。其次,遵循学生思维方式实施知识教学。教师要以学生的视角看待问题,在教学中应当配合学生的思维方式,要留有思考的余地,否则,教学效果难见成效。再次,营造和谐的思维环境。教师产生的环境必然是信任学生、允许冒险、敢于质疑、师生平等的教学环境,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二)创设有效教学情境。小学数学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求学生能够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要想学生具有此能力,就要引导学生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发现问题,并且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因此,数学教师在课堂上应当联系课本制造有关内容的具体情境,加强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数学教师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在课堂上多多制造游戏环节,让学生在玩中学,在学中玩,不仅增加师生之间的互动效果,提高课堂效率,更能有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三)大力培养小学生的创新能力。要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在小学数学教学中要真正唤醒学生的主体意识,教师的教应转移到学生的学上面去,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主动积极地参与知识的获取过程中。只有学生主动地学习,才能使教学落到实处,创新思维才能得以发展。其次,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数学课堂教学必须着眼于学生能力的培养,特别是培养学生能发现问题、大胆质疑、独立思考和发表创造性见解的能力。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质疑问难,激发他们主动创新的能力。

三、结束语

总之,小学阶段是学生大脑发育的关键时期,随着智力水平的提高和知识的不断增长,小学阶段学生的思维处于从形象思维到逻辑思维的过渡阶段,在这一过程中尤其要强化对其思维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28.html 1 少数民族地区如何培养小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