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将“史料实证”引入历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

○ 黔东南州振华民族中学 周彩云

“史料实证”素养是历史学科五大核心素养之一,学生通过对已有的史料进行分析解读可以形成对历史更加深刻的认识。历史学科是一门特殊的学科,学习过去发生的事情,但这些历史并不能重现,只能通过现存的史料尽可能地将历史的画面勾勒出来。史料作为沟通过去和现在的桥梁,在历史课程中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因此,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应当引导学生形成“史论结合、论从史出”的史料实证意识。

在新改革的大背景下,学科核心素养成为新时期学科教学的主要教学目标。而“史料实证”素养作为历史学科的学科核心素养之一,是应当在历史教学中完成的教学目标。“史料实证”不仅是学生学习历史知识的一种态度,更是学生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需要养成的一种习惯。学生在长期的学习过程中要学会收集、整理史料,更要学会辨别真伪,这样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能力,还可以拓展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我的素养。

一、“史料实证”引入历史课堂教学的意义

(一)能够更好地展示历史学科的魅力,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培养学生的历史学习兴趣是提升历史学科教学效率的方式之一,当学生对某一学科感兴趣时,内在的学习动机将会推动学生自觉探索和求知。历史事件本身就跌宕起伏,具有很强的故事性,对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具有良好的促进作用,要想更好地利用其特点,激发学生学习的动机,提升学生的历史学习效果,需要教师将历史学科的魅力展示在学生面前。史料能够将丰富多彩的历史详细地描述出来,让学生真正地感受历史,继而理解历史。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需要结合课堂教学的内容,对收集来的各种史料进行补充,引导学生进行合作探究式的学习。

(二)抓住史料的特征,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能力

史料具有过去性、主观性、有限性、残缺性等特征,因此抓住史料的这些特征,就可以培养学生求真务实的能力。中华上下就有五千多年的历史,再加上国外几千年的历史,特别是文字出现以后,无数史料被保存下来了。但有些史料的作者由于生活的时代背景不同,他们的立场和看法也不尽相同,这就导致很多史料有一定的主观性或者局限性。因此,在历史学习过程中,辨别史料的真假是历史学习的基础,学生要学会如何去辨别史料的真假,学会从史料中提取有用的信息,这样才能作为论证的依据。而学生辨别史料真假的过程,就是在培养学生提取史料信息、求真务实的能力。

二、“史料实证”引入历史课堂教学实践

(一)利用“史料实证”,培养学生的史料实证素养

在历史课堂教学中,教师可以利用“史料实证”创设问题情境,培养学生历史思维能力。教师可以通过不同的教学手段引导学生探究式学习,让学生和学生之间互相讨论,也可以让学生与教师进行讨论,学生再将得到的信息加以整理和辨析,从而得到真实的历史知识,进而培养他们的“史料实证”意识。例如,在学习“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这一历史知识时,针对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原因,教师可以先将可能的原因都列举出来:有听信谗言;有汉初奉行的黄老思想的弊端;有潜藏着的严重的社会危机;有加强中央集权的需要;有与儒家交好等。教师可以组织学生根据自己掌握的历史知识,进行讨论、分析哪个才是导致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主要原因?学生分析、讨论之后,部分学生认为:当时汉朝经过汉高祖刘邦奉行的黄老清静无为、与民休养生息之治,特别是经过文帝和景帝的“文景之治”,呈现出一幅仓廪丰实、国库丰盈、百姓醇厚的升平景象,但实际上在这种表象下却是潜藏着严重的危机,汉武帝为了缓和社会矛盾,实行“罢黜百家,独尊儒术”政策,这一观点的依据是历史记载;还有些学生会根据自己看的电视剧或者是野史,认为汉武帝是听信谗言,与儒家交好等,学生分析观点不同,得出的结论也就不同。教师不用急于告诉学生正确的答案,可以让学生分为不同阵营,搜集相关史料进行更深一步探讨,真正做到“论从史出”,这样不仅能够增加学生的学习兴趣,还可以为学生的探究式学习提供更加广阔的空间。

(二)考证历史内容,提升学生的史料解读能力

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要结合学生历史知识的实际掌握情况,为学生选择更多合适的史料,指导学生利用这些进行历史内容的考证,从史料中提取与教材内容相关的信息,引导学生利用这些信息进行观点的论证,在加深学生对历史知识理解的同时,进而培养学生的史料解读能力。例如,在学习《抗日战争》这一课的时候,初中课本中就有《狼牙山五壮士》这篇文章,课文将抗日战争中的惊心动魄和条件艰辛以及我国人民的慷慨激昂生动地展示出来,但是很多学生对这篇课文的真实性表示怀疑,这个时候,教师就可以组织一个“史料实证”方面的探讨活动,让学生收集相关的史料,可以是狼牙山五壮士幸存者后来的回忆录,以及当时参与这一战争的幸存者的采访,再加上日本方面相关的记载,最终得出狼牙山五壮士是真实的历史事件。通过这样一系列层层深入、引人入胜的探究过程,锻炼学生查找、辨析、运用史料重现历史真实的能力。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将“史料实证”引入历史课堂教学不仅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而且还培养学生的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教师应当重视培养学生的“史料实证”意识,采取不同的教学手段提升学生的“史料实证”意识,应用来源真实的史料,增强学生应用史料理解历史的能力,培养学生养成“以史为证”的学习意识,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29.html 1 将“史料实证”引入历史课堂教学的实践研究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