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纪录片《苗绣里的古籍文化密码》在我州拍摄

本报讯 (记者 姚宁) 近日,由贵州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贵州师范学院共同承制,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黔东南州文联摄影家协会协助拍摄的民族古籍纪录片《苗绣里的古籍文化密码》在黔东南的丹寨、雷山、台江、黄平等地展开摄制工作。

《苗绣里的古籍文化密码》以“解读苗绣符号文明,揭示苗绣深度文化”为主题,以“激活民族古籍活力,展现贵州苗绣之美,助推振兴贵州乡村民族文化产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创制理念。通过《苗绣——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等四个篇章 ,讲述苗绣符号背后的古籍故事。苗族传说中有民族文字,后来失传,于是用图腾、刺绣来传承历史文化。他们把古老的历史用最富诗意的符号表现出来,而这些符号背后则蕴藏着中华文明在源头处的秘密。苗绣图案,是历史,是诗歌,更是文明的密码。贵州苗绣,因其传承的稳定性,比较完整地保留了苗绣图案中那些古老而神秘的符号,苗族人民把这些古老而神秘的符号绣在衣服上,被誉为“穿在身上的无字史书”……该古籍纪录片通过解读苗绣符号蕴藏的中华文明寓意,揭示苗绣文化与中华文化的深度关系,佐证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走深走实!

“这几天走访了多位非遗传承人,她们不同年龄、不同阅历、各攻其巧,但一生都在坚守苗绣。她们把从祖辈那里学到的技艺,融入了现代的工艺和审美,或开办公司、或发展教育,将苗绣发扬光大。我想每一个见过她们,了解过她们的人,都会被她们守正创新为核心的工匠精神和对苗族文化的热爱之情所深深折服。”这几天自始至终陪同纪录片拍摄的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一级主任科员敖翔感叹地说。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31.html 1 纪录片《苗绣里的古籍文化密码》在我州拍摄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