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0月18日

雷山关爱就业困难群体拓宽就业创业之路

○ 通讯员 毛梓霖 陆祥琴 陶兴兴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对于就业困难群体而言,就业更是生活的一道重要保障。雷山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就业”这一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积极引导企业建立扶贫车间、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培训、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等举措,扩宽就业创业之路,不断增加就业困难群体收入。

“企业+帮扶车间+脱贫劳动力”,保障脱贫劳动力生活

侯昌菊是雷山县阿榜服装厂法人代表,是一个土生土长的苗家人。她从小就爱绣花,八岁时就给自己绣小手帕,十四岁给自己绣苗衣服,十八岁给妈妈绣盛装。

2002年,侯昌菊和丈夫文平一同前往福建省晋江森发制衣有限公司务工。刚进厂时,因为不会技术,工作起来很吃力,两口子不怕苦、不怕累,坚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经过一番努力之后,他们慢慢获得了公司领导的信任,侯昌菊逐渐从最初的一名普通员工被提拔成组长,管理200多人。在不断学习管理知识后,侯昌菊把公司管理得更加井然有序,再次获得大家肯定,又被提升为总管,获得了跟单的机会。在这段外出打工的日子里,侯昌菊经历了很多坎坷,通过不懈努力,也收获到了许多的宝贵经验。

为了孩子的成长,侯昌菊一家毅然返回家乡,开始了创业之路。2017年,作为贫困户的侯昌菊一家搬迁到雷山县丹江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牛王寨27栋安居。2018年8月,侯昌菊在观音阁社区牛王寨27栋申请了50平方米的场地,成立了雷山县阿榜服装厂,在搬迁户享有创业免三年房租的扶持政策下,她们只需要支付水电费。创业初期,由于资金不足、经验不够、设备落后,加之员工的技术不够熟练,月工资才1500元。侯昌菊便把自己的缝纫技术悉数传授给移民搬迁妇女们,同时用自己外出务工的经历鼓舞员工发展。慢慢地,业务逐渐走上正轨,阿榜服装厂主要从事童装和工作服生产,同时也是福建晋江森发制衣有限公司的代制衣厂

2018年,服装厂被雷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2019年3月,在雷山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龙头街道城南社区27栋又成立雷山县阿榜服装扶贫培训车间。在党和政府“党建+扶贫车间”发展模式的扶持下,阿榜服装厂的厂房扩大到600多平方米,设备也不断增加,有电脑平车80台、烫台1张、电剪2台……同时,通过培训班与“以工代训”相结合的模式,坚持培养高素质员工,不断优化生产技术,员工数量由原来的10名增加到80名,员工月工资也涨到2400元,有的员工按照计件工资算,月薪甚至达到了6000元,让搬迁群众就业顾家两不误。

侯昌菊对雷山县阿榜服装厂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她计划着进一步扩建厂房,丰富产品门类,增加了工作就业岗位。对于今后的发展,侯昌菊充满信心地说道:“我将不懈努力,吸纳更多的搬迁群众就业,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免费培训,贫困劳动力变专业人才

缺乏劳动技能和上岗机会,是很多贫困户致贫、返贫的重要原因,如何让脱贫劳动力等就业困难群体掌握技能通过双手增收致富是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的关键。

雷山县丹江镇脚雄村的金秀丽,因低学历、3个孩子需抚养、无创业资金、没有一技之长等种种原因,只能居家在农忙季节偶尔从事帮别人插秧或收稻谷等体力活获取生活收入,家里主要收入来源也是靠丈夫工地干活支撑,一家人经济收入单一、工作不稳定,生活十分拮据。因个人因素,她未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但是也享受到脱贫攻坚带来的福利。2017年,在雷山县人社部门以及贵州大正家庭职业学校组织开展的一次家政类培训班中,她获得免学费学习的机会,不甘平庸的她、想用自己双手改变生活,她毫不犹豫地报了名,通过15天的培训顺利获得了合格证书。拿到合格证书的她却不限于当下,当时正值贵州大正家庭学校急需当地招工作人员,她果断选择报名,面试通过后成了一名招生老师。这份稳定的工作一直持续到了2019年年末,在大正职校开展的中式烹调师培训班中,对烹饪感兴趣的她积极参加培训,经过30天“实操+理论”的学习及考试后,顺利获得中式烹调师的等级资格证书。“在照顾小孩和老人的过程中,家常便饭是每天必备的,想到自己有这方面的经验,当时就报名了。在培训期间学习了烹饪方面的专业知识,并考得了初级厨师证,让我成了一名正式持证上岗人员,也让我有了创业的机会。”金秀丽在雷山县城花了一段时间考察餐馆,打算和家人好好商量,确定餐馆选址后择日开业。

“以前的每月收入很微薄,持证后我有了更多的选择,由于在雷山小吃特别多,于是我在大广场开了一家豆米火锅店,使我月收入能过万元。”金秀丽兴奋地说。相比以前,掌握学透一项技能后生活有了明显变化,随着工作熟练度的提升、客流量多了,收入也有所增加。

“培训中心设有妇婴护理、粤菜师傅、会计等技能培训班,厨师服务行业人才紧缺,需求非常大,收入不断提升,我们开办厨师班以来,给许多贫困劳动力以及农村剩余劳动力妇女等就业困难群体提供了‘培训+就业+创业’的机会,使得她们掌握技能,增加家庭收入,生活更有保障。”贵州大正家庭职业学校校长张德福介绍。

搭建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为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确保失业、待业者找到合适岗位,雷山县人社部门积极开拓新思路,以省内外发达地区、州内其他县(市)为重要输出途径,以对口帮扶城市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为重点,充分考虑全县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就业技能和市场需求,做好重点地区企业用工、岗位需求摸排,收集、挑选了一批岗位适合、管理规范、责任感强的企业,建立岗位信息台账,通过“宣传动员+送岗入户”、有组织输出等工作模式,动员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今年以来,共收集县内外用工岗位1017个,岗位用工需求39000人。

同时,雷山县积极搭建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平台,打造“指尖上的服务”,通过设立“雷山人社”官方就业信息服务平台,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的事,及时推送人社政策法规、发布招聘信息、登记求职需求和培训意愿等事宜,实现“指尖上的服务”,做好政策宣传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先后开展了“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东西部劳务协作暨民营企业招聘服务月”等就业专项活动和现场就业推介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35000份,提供就业岗位977个。

一项项就业政策掷地有声、企业在持续壮大同时人才需求加大、就业机会增多……雷山县多渠道为就业困难人群搭建的就业平台,实现精准就业推荐对接,让更多就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让失业者看见阳光,让他们在多彩贵州新未来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 2021-10-18 1 1 黔东南日报 c170644.html 1 雷山关爱就业困难群体拓宽就业创业之路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