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1年11月30日

丹寨县金泉街道:

做好党建引领“加减法”抓实社区服务“零距离”

本报讯 (记者 王佳丽) 丹寨县金泉街道党工委成立以来,不断整合党建引领资源,发挥党建引领作用,通过做好党建引领加减法,不断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质量,积极营造社区服务“零距离”的良好氛围。

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加法”,政策宣传加动力。金泉街道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管理架构,绘制《社区网格化管理组织架构图》,通过织架构图细化了网格员和网格内住户信息,明确由第一书记、党组织委员以“1+N”的方式对网格党小组和网格员的政策宣传工作加以指导,同时通过颜色标识,监督党员敢于在群众中亮身份,在开展政策宣传中实现惠民政策的重点倾斜,通过政策宣传教育和思想引导,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社区管理难度。

做好基层党组织管理的“加法”,就业引导增渠道。金泉街道以稳就业、保民生为总要求,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党群联干,摸清底数建一本台账,强化动态管理。”“党政联推,用好两项政策,提供政策保障。”“党社联合,倾力三项服务,搭建就业平台。”“党员联动,关注四类群体,实现精准施策。”四联模式帮助易地移民搬迁群众端牢就业“铁饭碗”。比如,东湖社区有一户姓龙的搬迁户,妻子患有精神分裂症,4个女儿在读书,家庭负担很重。经分析研判,该户被列为低保对象,并积极得到了消杀员和网格员岗位,既帮助实现了生活保障,又帮助实现稳定增收。

做好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减法”,暖心服务不掉色。面对基层工作繁且杂的困难,各社区党组织在简化办事流程、统筹工作调度、优化服务上下功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表达办事程序,将党务工作、社区治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工作同部署、同调度,以党群服务中心为载体,建立便民服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工作机制,增设水电网代缴服务工作和居民群求助等代办事项,解决居民不懂网络平台运用、一时难以处理的难题等,打破社区服务瓶颈,不断收获群众点赞。

--> 2021-11-30 丹寨县金泉街道: 1 1 黔东南日报 c174342.html 1 做好党建引领“加减法”抓实社区服务“零距离” /enpprope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