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统一刊号:CN52-0017 黔东南日报社出版

2022年03月10日

黎平县:

“四轮驱动”提升有组织劳务输出水平

本报讯 (通讯员 刘辉) 今年以来,黎平县以抓实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保障工作为抓手,健全体系,强化举措,优化服务,全力提升有组织劳务输出组织化水平。

强化精准摸排,提供信息服务。积极组织全县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村“两委”、就业组织员、楼栋长等工作力量,充分发挥村级信息采集员作用,第一时间对全县春节期间务工返乡人员和春节后返岗就业人员的就业地点、就业单位、就业岗位、就业收入以及就业意愿、培训意愿等进行全面大排查、大摸底,建立起《黎平县农村劳动力就业信息台账》并动态跟踪管理。目前,全县3.6万返乡人员中,返回原就业区域3.2万人,4000余人就业区域有变化,已全部纳入台账管理。

强化宣传引导,提供政策服务。积极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服务行动,通过发布《致黎平县外出务工人员一封信》等形式,主动与佛山市禅城区人社部门、人力资源公司和相关企业对接,积极协调当地用工企业开展慰问暖心活动,落实好相关福利待遇,确保黎平籍省外务工人员在佛山稳定就业。截至目前,发布稳岗就业相关政策宣传信息500余条,宣传资料3000余份。积极通过县融媒体中心微信号、黎平人社微信公众号、黎平县就业局微信公众号、黎平人社相关工作微信群和QQ群等平台广泛发布鼓励外出务工的惠民政策,进一步提升宣传时效性和覆盖面,激发群众返岗就业和外出务工的主动性、积极性。目前,全县累计外出务工3.56万人,其中返岗务工人员3.47万人,新增外出务工人员0.9万人,返岗率为95.54%。

强化有序输出,提供岗位服务。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广东省佛山市、友好城市杭州市,以及上海、广州、深圳等集中务工输入地信息对接、运输对接、健康检测对接,采取免费包专厢、专列等方式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出行服务,推动外出务工人员有组织、成规模、分批次有序外出到相关企业就业。目前,通过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无负担”免费包专厢、专列等方式输出务工人员200余名,并发放返岗就业“爱心大礼包”200余个。举行以“稳就业、保就业、就业创业服务群众”为主题的2022年东西部劳务协作暨复工复产专场招聘会,为群众送上就业岗位1.2万余个,其中县内岗位近3000余个,县外岗位9000余个。目前,已有1156名群众通过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其中县内561人,县外595人。

强化劳务协作,提供跟踪服务。抓住东西部协作契机,在劳务协作城市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建立劳务联络站,并选派业务骨干驻站开展劳务协作联络工作,为本县在佛山市务工人员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劳动维权等就业服务,确保在佛山务工的黎平籍务工人员稳岗就业、稳定增收。2021年以来,劳务联络站为1151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了就业、维权、关爱等保障服务。

--> 2022-03-10 黎平县: 1 1 黔东南日报 c182288.html 1 “四轮驱动”提升有组织劳务输出水平 /enpproperty-->